日子一样很快乐

点击数:

看一档电视相亲节目,场上的女嘉宾得知男嘉宾车子房子都是自己赚的后,得出结论:他会一步一步不断地往上走,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功。对此,主持人回应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话:“我觉得一个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应该有上进心,知道要为事业奋斗打拼。但是,如果他是一个自食其力,能够养家糊口,照顾家庭,并且享受人生快乐,对周围的人很负责任的一个人,即使没有取得所谓的‘成功’,也挺好的呀。”

电视机前的我,忍不住击掌称赞。因了这段话,我对这位主持人的喜欢又增加了几分。是啊,为什么一定要往上爬呢?一定要忙到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心灵,没有时间去欣赏春天开的第一朵花冬天落下的第一片雪,像个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为了所谓的成功马不停蹄奋力前进——这样的人生,即便成功,也失去了许多快乐。而做个普通人,工作勤恳,挣钱够花,热爱家人和朋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享受爱好带给自己的快乐,尽管没有戴上“成功”的桂冠,日子一样很快乐。

认识一位写作的朋友,五六年了,从开始的寂寂无名,到现在能够以稿费养家糊口,也算是同行中的佼佼者了。可是,身边的人似乎对他并不满意,当初一起写字的人,现在都开始写长篇、写剧本了,他还在为报刊码豆腐块。家人朋友也都鼓励他,要突破自己,再上一个台阶。他为此纠结了很长时间,不愿再写豆腐块,但写长篇又没有底气。那段时间,他停笔不写,倍加煎熬,不知道路该怎样走。

直到有一次与朋友聊天,朋友说,写字嘛,成名成家固然令人向往,但把它当做一项养家糊口的工作,也挺好的。把你看到的想到的,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哪怕只是豆腐块,也是一种成就。自己写不了长篇巨著,当不了曹雪芹莎士比亚,看别人写的,享受心灵的盛宴,不是一样很快乐吗?

他豁然开朗。

听他讲这件事时,我不由想到以前看过几米的漫画《露露的功课》:露露不会游泳,不会飞,她的鸭子也是。露露带着小鸭,天天到池塘边看别人怎么游泳,怎么飞……接下来会怎么写呢?几米没有照常人想的那样,写露露通过努力,学会了游泳。他说,露露看别人游泳,日子一样很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功的标准,有人喜欢努力攀爬,不断地突破自己;也有人,生活闲散,心灵自由,相信爱情婚姻幸福,活得纯粹快乐,赚钱是为了享受生活——这样,日子一样很快乐。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