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也是一剂良方

点击数:

在电视上看到一档相亲节目。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笑容满面地走上台来,面对几位女嘉宾作自我介绍,并说如果这次能够牵手成功,结婚后一定会对妻子好,保证不会打骂妻子。接着又讲到他的家庭,说他小时候就处在一个家庭暴力的阴影中,父亲动不动就向母亲挥起拳头……小伙子侃侃而谈,说得让人心动。

然而这时,观察团中一位心理咨询师突然对小伙子发问:那你现在原谅没原谅你的父亲?

小伙子停顿了一下,说,虽然父亲的家暴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难以磨灭的伤痛,但他现在已经原谅父亲了。心理咨询师笑了,他说,知道我为什么问你这个问题吗?你如果现在还不能原谅你的父亲,哪怕你在这儿保证得再好,在以后的家庭生活中,你还会对妻子使用暴力。

接着他解释道:你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暴力的家庭环境中,你虽然对父亲的行为充满着恐惧和愤恨,但也耳濡目染,父亲的一言一行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影响着你,长大后你如果不能原谅父亲,宽恕父亲,依然对他耿耿于怀,却不知你自己也在逐渐变成父亲那样的人,你也会把这种暴力倾向不自觉地表现出来。

你如何才能改变自己,不重蹈父亲的覆辙?只有当你真正站在父亲的角度,设身处地地想他所想,理解他,原谅他,你才能看清父亲的内心世界,也才能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清醒地认识自己,审视自己,实际上也为自己摆脱父亲暴力陋习的牵引开好了处方。

原谅也是一剂良方。

有位哲人曾说过:当你用一根手指指着别人的时候,请不要忘记,你自己的三根手指正在指向自己。别人最惹你讨厌的地方通常也是你最受不了自己的地方,你不能容忍他人的部分,就是不能容忍自己的部分。

对于别人,你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对他的一言一行看得很清楚,却对自己浑然不知!这也许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人们不是常这样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吗。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常常对别人充满着抱怨,特别是那些和我们朝夕相处的人,我们对他们有着太多的不满,甚至愤恨!然而,你可曾想过,在你的身上是否也有他的影子,你是否也在不知不觉中步他的后尘,人生中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其实也是让自己走向新的人生。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