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建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云南省乡村建设评价调研活动纪实

点击数:

7月20日至23日,昆明理工大学陶忠教授团队组织发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云南省乡村建设评价调研活动。

7月20日,调研团队分别前往昆明市嵩明县3个样本县的8个村落进行调研。

第一组在小街镇积德村对村干部和村民进行访谈,同时还在积德村清真寺进行调研。讲解员讲解了清真寺的各类情况以及当地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特点,参观了当地氧化塘污水处理系统。

D03C6

第二组前往嵩阳街道倚伴社区、西南街社区与社区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在居委会工作人员陪同及辅助下,在街道对六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并在西南街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爱心食堂”——老年食堂。

ACBB3

第三组前往杨林镇核桃村、云林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云林社区是2002年由禄劝县云龙乡搬迁而来形成的以彝族为主,白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社区。

C56F3

第四组同学在牛栏江镇荒田村开展调研。荒田村的森林占比高达85%,在2021年曾获“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还保有嵩明县唯一的国家级传统村落——马鞍山村。全村均为苗族,且有较为充裕的资金维护,因此村民都愿留在本村,享受田园生活。马鞍山村独特的高原植物“马樱花”,每年都吸引来自昆明、曲靖的游客前来观赏。

7月21日至23日,调研团队前往嵩明县住建局对本周工作进行整理汇总并撰写调研报告。随后调研团队前往住建局向各部门负责人汇报近几天调研成果及存在的不足,并自行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法。并在23日进行最后的材料整理。

A5811

本次社会实践,实践调研团队通过开展访谈,深入乡村、企业调研,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尽己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