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您的学习风格?

点击数:

学习风格测试

指导语:学习过程中,有人习惯用听的,有人喜欢用看的,有人则需动手操作。现在我们就从生活事例中来进一步了解,对自己的学习风格倾向性进行测试。请勾出符合你实际情况的项目。

1. 背课文时,写下来比读出声更让我记得住。

2. 我可以只透过听歌不看歌词,而学会一首新歌。

3. 看剧情缓和的电影,令我感到放松。

4. 我擅长分辨各种颜色间的不同。

5. 我听到一个不太熟悉朋友的姓名,会先想起他的声音。

6. 我常泡热水澡来消除紧张。

7. 我习惯藉着文字或图画来解决问题。

8. 我习惯用谈话方式来说明事情。

9. 我习惯透过实际动手做来学习新事物。

10. 上课时,我需要老师把重点写在黑板上才有印象。

11. 我读书会受到说话声、噪音或电视声干扰。

12. 长时间和人群相处,让我感到精神紧绷。

13. 我习惯将书桌上的用品维持整齐。

14. 有空时我会选择欣赏(听)音乐。

15. 我习惯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

★ 分值计算

凡是您勾出符合您实际情况的题目均得1分,按下列分类计算得分:

视觉型:1__、4__、7__、10__、13__ 合计______分

听觉型:2__、5__、8__、11__、14__ 合计______分

触觉型:3__、6__、9__、12__、15__ 合计______分

★ 结果分析

根据上述计算的得分,得分最高的就是您的学习风格。通过分数比较,我们可以发觉自己的学习风格是倾向视觉型,听觉型还是触觉型,针对不同类型,可以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具体学习策略如下?

一、视觉型

学习心法:凡眼力所及之处,都有助于学习内容吸收,或因而造成分心,故多利用环境中的有效视觉讯息是重要原则。

学习秘方:可利用各种不同色笔或标记画重点。读书前整理书桌保持整洁,只留必要用具以免分心。将听到的重点尽快转化成文字或图表。勤动手整理笔记。善用教学录影带等视听媒体。?

二、听觉型

学习心法:声音对这种人特别具有吸引力,可能因此学习轻松,也可能造成学习的障碍,制造有利的声音环境是重要原则。

学习秘方: 背书时大声朗诵,事半功倍。书房保持安静很重要,若周围环境吵杂时,可用一些无主题的轻音乐隔离噪音。善用教学录音带,或把画面资料透过录音带的播放让耳朵便于吸收。在睡前听教学(或自制)录音带以助学习。上课时专心听讲。?

三、触觉型

学习心法:凡是环境中的气氛都会影响到敏锐的触觉神经,保持平和稳定、流畅舒适的空间,多亲自去体验是重要原则。

学习秘方:利用各种感官如嗅觉、味觉、触觉去认识新事物。保持读书环境空气流通、光线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多透过比手画脚方式去记忆。动手做实验效果好。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