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人疑斧与移情现象

点击数:

邻人疑斧这个成语出自《列子·说符》。原文是“人有忘斧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斧也;颜色,窃斧也;言语,窃斧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斧也。俄而,掘其谷而得其斧。他日复见其邻人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斧者。”翻译成现代文,大意是“从前有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以为是邻居家人的儿子偷走了。于是,他处处注意那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觉得那人无论是走路的样子,还是脸色,抑或是说话的样子,都像是偷斧的人。后来,他找到了斧子,又遇到邻居的儿子,再留心看,觉得他走路的样子、脸色、说话都不像是偷斧的人。”

当那人怀疑是邻居家的儿子偷了他的斧子时,邻居的一言一行都表明对方是小偷,而当这种怀疑取消之后,邻居的一言一行都不再象小偷了。移情是指将针对过去某一个人的情感和态度移置到现在的另一个人身上,这种情感可以是正性的或负性的。当那人怀疑邻居是小偷时,此时那人将内在的坏客体(客体是精神分析心理学里面的一个术语,大都是内化的人,这些内化的人往往来自于将过于重要人物的特征有选择性的内化。客体分为好客体与坏客体,好坏客体的内在比例决定着一个人的主观感受与现实关系)移置到了邻居身上,邻居成为了一个坏人,于是他的所有言行似乎都是别有用心的。

移情是心理咨询中经常会发生的现象。某来访者在会见了咨询师几次之后,有一天咨询师临时有事调整了咨询时间,在下一次的咨询中,来访者不断地批评咨询师,表达伤心和失落,觉得咨询师是一个无情无义和冷漠的人。面对来访者强烈的情感,咨询师觉得无奈和自责,并为改动时间而内疚。此时,在来访者的眼里,之前那个温情的咨询师此刻已经成为了一个冷漠和无情的人。这是一种移情现象,来访者将过去曾经体验到的不关心和冷漠的妈妈表象移置到了咨询师身上,咨询师不得不成为了这种替身。又比如一位男生中午吃饭时招呼大家一起去吃饭,但应者寥寥,于是他感到非常失落,并怀疑自己,觉得自己在同学们心中一点份量也没有,并认为同学们都看不起他。此时,他把内在的批判并贬低性的父亲形象投射到了其他人身上,但他无法觉察到这种投射,想当然的认为大家就是看不起他,而拒绝接受其他的解释,比如大家可能没听到,或者还不想吃等等。

移情状态下最大的特征是先有态度和观点,再去寻找支持这些观点的证据,这很类似于法学上的有罪推定。由于这种特征,处于负性移情状态下的人往往会将一些中性的或者善意的举止看成是恶意的,而处于正性移情状态下的人会将一些中性的言行看成是善意的或爱意的。在负性移情状态中,某人将另一人看成是一个会伤害自己的人,于是对方所有言行都是恶意的,即使明显是善意的言行,也会被理解为别有用心,是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面对这样的态度,对方会产生百口难辩的无奈之感。“情人眼中出西施”是一种正性的移情现象,当某人爱上一个人时,对方的很多在外人看来很普通的特征,但在他眼里则成为了美丽或高尚的化身,这是某人将内在好客体的情感和态度移置到了情人身上的结果。

移情是一直存在的现象,但对移情首次进行系统的研究的是精神分析创始人弗洛伊德。弗洛伊德在与其忘年交布洛伊尔合作的日子里,布洛伊尔经常会与弗洛伊德讨论临床案例。其中有一个案例名叫安娜·O,是一个18岁的癔症病人,会有很多转换性的症状,比如突然的失明、手臂的瘫痪等,这些症状并非是由于生理上的原因,而是内心冲突的转换表达。布洛伊尔几乎每天给她做催眠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安娜爱上了布洛伊尔,幻想着给布洛伊尔生孩子。在有一次跟布洛伊尔的妻子及安娜的母亲等人打牌时,安娜突然躺倒在地上发起了癔症,夸张的模拟分娩的过程,并大叫说“我怀上了布洛伊尔大夫的孩子了”。弗洛伊德认为安娜的这种幻想反映了安娜的恋父情结,安娜一直迷恋自己的父亲而憎恨自己的母亲,安娜幻想能为父亲生一个孩子而报答父亲取代母亲。安娜执着于这种恋父的欲望,并在治疗过程中把这种愿望移置到了布洛伊尔身上。这是称情(transference)这个术语的首次出现。在精神分析治疗过程中,移情的修通(修通也是精神分析的一个术语,指的是一个改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过去不良的关系模式、内在冲突等逐渐地得到修正和改变)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甚至有些精神分析学家主张说没有移情的修通就没有治疗。

由于移情是一种非理性的状态,会蒙蔽一个人的现实判断能力,特别是负性的移情,会让人处于一种负性情绪状态之中,难以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因此负性移情是需要修通的。现实生活中的亲密关系,是修通负性移情的途径。比如在亲密关系中经常发生的伴侣之间的相互指责:女孩责怪男友不关心自己,男孩责怪女友不会做家务等。那个责怪男友不关心自己的女孩,将内在的那个冷漠和不关心自己的客体表象移置到男友身上,但男友如果能够容纳这些指责,并能表现出对女孩持久的关心和体贴,逐渐地,男友那种温情的客体形象会被内化,并修正内在冷漠的客体表象,于是现实生活中,女孩与男友之间的关系就会改善,女孩将能更多的感受到男友对她的爱。在心理咨询中,来访者有意无意地会将过去针对某一重要人物的负性感情移置在咨询师的身上,如果咨询师能够容纳这些负性的情感,并适当地向来访者反馈这种觉察,让来访者觉察到内在的负性关系模式,逐渐地,来访者更多的会意识到在关系冲突中自身的责任,并会做出相应的改变。如果来访者能够把咨询师温情和容纳的特征内化,并修正内在不良的客体,那么来访者的改变将是显著的。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