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需要知道的五大工作类

点击数:

在我国现阶段,对大学生来说,工作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公务员(含事业单位)

2:垄断行业国企

3:竞争行业国企

4:外企

5:民营企业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工作的类别大致可以分为以下类别:

以专业背景为导向的:也就是大家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对于尚无一技之长的大学生,专业是企业筛选人才的第一道门槛。很多大学生都会说,我觉得大学四年下来,我对于自己的专业“一窍不通”,怎么从事专业?没有关系,企业需要的是你的专业背景,并没有期望招你来马上就从事专业工作。进入企业后,都是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的,而且上岗后还有专门的师傅继续把关。企业的众多部门,如销售、市场、采购、生产、研发、策划、仓储物流、财务、售后等每个环节,只有研发对技术的要求最高,其他职位也都希望员工或多或少的了解公司经营的业务,所以需要的是专业背景,而不是直接技能。

以素质为导向的:

这类职位太多了,特征如下:

• 人要聪明,灵活

• 要求具有快速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善于沟通等各种能力

• 专业限制不大

总之是要求大学生的EQ要高,懂得如何做好一件事,还要踏实肯干。如很多销售工作,业绩是靠辛勤工作换来的,对于员工的专业和技能要求都不高。像各种管理培训生职位,著名咨询公司的职位,也属于以素质为导向的,但是要求更高。

以技能为导向的:

外语能力(英语及其他外语)、网站开发建设、企业IT 维护、软硬件开发 / 编程、文字写作、美工设计、CAD制图、会计等等。

如果具有以上技能,就可以很快获得一份直接应用这些技能的工作。并且企业对于拥有这些技能的大学生青睐有加,特别是中小企业。据媒体报道,在深圳,年薪20万难聘高级技工。拥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获得一份相应的工作。

职业的选择,总的来说,无非就是销售、市场、客服、物流、行政、人事、财务、技术、管理几个大类。在综合考虑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以及性格、爱好等问题之后,对于职业的发展前景也应该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昆明市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
电话:0871-65916810